close
《一代宗師 The Grandmaster》拳如行雲流水:形於意《一代宗師 The Grandmaster》拳如行雲流水:形於意 本片的故事基礎是「葉問」的生平,以西元年紀事方式講述,算是所有葉問電影裡頭比較具「寫實」感的一部,在王導演的作品裡頭,已經買屋網算是劇情的時空脈絡很清楚的一部了。 如果真要說有誰完全看的懂本片的所有文字涵意, 我怕連導演王家衛都得回頭看看劇本… 看慣了之前拍的葉問1、2,如果用同樣的期待看一代宗師,難免要打瞌睡。 但我還是要嚴正聲明,個人看的很開心,幾買房子場雨中比武,看似相似,相差遠亦,好看!再者,音樂用的大膽,流暢,一如招術之美,真是拳拳行雲流水,至於「形於意」,天啊! 台詞字數不多,字字珠璣,誰記得的呢?(沒文采的人所使的矇混步數) 話說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我租房子到底看了什麼看的這麼開心? 我想以外行人來看,除了音樂很搶眼以外(有誰看電影愛聽音樂的?我!)武打招術對於內行人來說可能還過得去,但導演在運鏡上面所加諸給這些拳術的就不只是赤手空拳的力道而已。 不管導演堅持的黑夜與大雨,行進中房屋出租的黑色火車,官二打拳時的白雪皚皚,美極了以外,導演每每在細節上做定格,手腳移動的特寫,用雨滴的晃動來描寫出拳的力道,這「雨景」用的巧妙也用的美妙。 練過武的人都知道,第一堂課就是蹲馬步,不管攻擊或者退守,沉而有力的腳力是售屋網最重要的底氣。 王導演似乎也非常看重這一枝節,往往在打戲的過程裡以「足」為特寫,以「手勢」為輔。至於一般武打戲常見的比武橋段,到了「一代宗師」大都以文戲撘武戲的方式呈現,武打精神的論述以及辯論,成了對招的主軸。 問題是似乎有許賣房子多的細節都沒有明顯的答案,看到後頭,「邊猜邊回想」成了觀眾一般的反應。 比較嚴重的問題是剪接到兩個小時的長度對這部戲的劇情來說,似乎出現了枝節無法串聯的問題。 光是張震的「一線天」這個角色,成了故事裡的「幽魂」,他的出身新成屋,與葉問的「關係」,一直是個「謎」(實在才疏學淺又記性不佳)。如果以主角之間的交叉關係來考量,「宮二小姐」才是本片兩個男主角的「交集」,也難怪戲院門口,很多人在討論應該改名成「宮二」或者「64手」。 對於我來說,更感覺到「主角房屋買賣」甚至可以說是宮老爺子。 他講述的武道精神,武界倫理才是本片當中多次提到「意」的起始人,「宮老爺子」的「言論」對於武術精神更有代表性。 對於武術沒什麼研究,不好評斷「一代宗師」在整理南拳北腿這方面有沒有達到觀眾的期望。 倒找房子是對於劇情方面,「宮二小姐」為了報復仇許下重誓的部分,比較匪夷所思,「斷後」與「復仇」孰為輕重?影片沒有多做論斷,但宮二的癡情,葉問的頻頻回首,似乎成了本片的主軸。 宮二是否太「感情用事」而斷了宮家的血脈,居然成了我觀影後的土地買賣懸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80wbkk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